江苏省互联网大会2017 > 新闻报道
江苏人的手机平均每年感染3.6起病毒,手机里的钱袋子这样才能捂得紧!
2017-09-28 08:51:00  来源:江苏广播

  自动贩卖机也能被“黑”

  共享充电泄露个人信息

  隔着包银行卡里的钱被盗刷……

  随着网络在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网络信息的安全

  特别是手机等设备的信息安全更加重要

  最近,南京就发生了一件蹊跷事

  市民黄先生家里进了贼,可房里的东西一样没有拿,就连放在床头的钱包和苹果手机都没偷。不过,黄先生发现,自己的手机卡被人拔走了。等黄先生补办了卡才发现自己的微信登不上去了,微信钱包里的3000元钱也不见了。

 

  如果说手机卡被盗导致钱财、隐私受损还能看得见的话,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就像一只无形的黑手盯着每一个用户。

  据江苏省互联网网络安全报告显示:2016年,江苏发现各类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感染事件2.85亿起,平均下来,每人每年要感染3.6起

  而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28日,系统共发现互联网金融网站漏洞1023个,系统还发现互联网金融仿冒网页4.36万个,受害用户达7.66万人次,其中江苏、北京、广东三地受害用户最多,占比近50%…… 

  如果你不放心你的网络安全

  不放看看院士怎么说……

  2017江苏互联网大会于9月26日在南京国际青年文化中心举行。互联网领军人物,围绕数字经济和网络空间,共话未来互联网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在大会上发表名为《用可信计算筑牢网络安全防线》的主题报告。

 

  沈院士透露:今年5月12日,世界知名的勒索病毒肆虐的时候,恰好是我国“一带一路”峰会召开的前一天。由于中央电视台电视节目的播放全是数字化多媒体,网络安全面临巨大压力。最终,我们用中国的网络安全顶住了,没有被病毒攻破。

  在沈院士看来,一个IT设备,像一个孩子一样,生下来以后是残疾儿,没有免疫系统,因此,系统病毒才可以随意传播。而中国这十几年来,一直注重网络安全,就像给孩子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免疫系统,抵抗病毒的传播。 

  沈院士所说的安全防护更加宏观,从我们用户的角度来说,除了定期查杀可能存在的病毒,对于密码的保护也是非常重要的。为自己的设备、账号设置一套由数字、字母和符号组成的密码将能大大降低密码被破解的可能,保护自己的财产和信息安全。

  手机开屏解锁密码最好复杂些

  从目前来看,互联网安全特别是金融安全的形势非常严峻,企业发展在享受着互联网便捷的同时也深受其累。所以,网络安全也是此次江苏互联网大会着力探讨和解决的一个议题,期待此次大会能够为网络安全贡献力量,让我们的互联网生活更美好。

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