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互联网大会2017 > 新闻报道
“共享金融”,让中小微企业获得源头活水
2017-09-27 23:24:00  来源:扬眼

  扬子晚报网9月26日讯(记者 仇惠栋)第五届江苏互联网大会今天在宁召开,这次会议以“聚力数字新经济 共建网络新空间”为主题,共话未来互联网发展。新经济浪潮中的“共享经济”成为了与会嘉宾热议的话题。

  数字新经济:让信息更透明服务更普惠

  因为互联网的开放性,共享经济已经是大势所趋。几年前,滴滴打车进入我们的生活,打开了大家“共享”的思维模式。作为连接旅游人士和家有空房出租的房主的服务型网站,Airbnb可以为用户提供多样的住宿信息。现在,上班族打开手机APP,轻松找到一辆摩拜单车或者ofo小黄车,共享单车在解决“最后一公里”通勤问题上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但全面铺开后也带来一些不容忽视的城市治理问题。当单车共享发展到一定阶段,共享电动汽车又应运而生。除此以外,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健身仓等等共享经济模式纷纷推出,可谓是“乱花渐欲迷人眼”,对于数字新经济时代的新业态和新动向,同程网CEO吴志祥说:“我觉得在未来数字经济也好,互联网给消费者带来更大的普惠,不仅仅是让信息透明了、对称了,更重要的是更加得智能了。让更短的消费决策时间去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我觉得这是下一步能够带给我们的益处。”途牛旅游网CEO于敦德怎表示:”互联网提供了扁平的平台和手段,使得我们的大众和消费者能够用最低的成本来获取产品和服务。信息更加的透明,旅游更加的简单。”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则分析,共享经济业态极大丰富的同时,也出现了一味求大求快的现象,容易导致资源浪费。发展共享经济,切勿盲目扎堆。

  共享金融,让中小微企业获得源头活水

  共享经济激活了金融业,基于互联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就消除了资金提供方与资金需求方之间冗长繁复的中介环节,让双方最直接地交易,但风险控制依然是共享金融的根本。《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 从限额、存管、信息披露等方面提出风险管理要求。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在今天的“互联网+共享经济高峰论坛”上表示,金融行业有其客观运行规律,需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实现促进经济发展、金融稳定、自身发展壮大的良性循环。在此论坛上,有不少物流企业、制造业、电商企业等前来参加,周治翰表示,开鑫金服在帮助供应链企业上下游融资方面起到了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目前,公司已经与顺丰、TCL等大型物流、电子制造企业合作,为这些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企业提供便利的融资服务。“共享 平台 价值”是这次共享经济高峰论坛的主题,如何借助互联网平台,通过共享的方式,最终实现价值最大化,也是所有互联网企业在发展中聚焦的重点。周治翰介绍,五年中,开鑫金服与银行、保险、小贷、供应链龙头企业等数百家合作机构资源互补,目前开鑫金服大概服务了三万家次中小微企业,累计成交量接近800亿,余额也有将近200亿。在这个过程中,融资利率也不断下行,目前年化融资成本不到8%,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在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同时,开鑫金服也给工薪阶层提供了优质的投资项目,为他们创造收益超过14亿元,所有投资人均按时收回投资本息。

  嘉宾观点:

  五星控股董事长汪建国:发挥我们产业自身优势,嫁接新经济的市场腾飞。江苏的互联网发展任重道远,大家一起努力。

  福中集团杨宗义: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希望江苏能够涌现出世界级的互联网顶级企业,谢谢大家。

  运满满创始人兼CEO张晖:数字信经济要么拥抱,要么出局。 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瀚:互联网金融,金融的风口加上互联网的创新,在这个过程中,江苏一定能够在新金融的发展当中,创造互利共赢的互联网企业。

  福佑卡车创始人兼CEO单丹丹:江苏的经济一直都在全国的前沿,我希望与我们在座的各位,能够挑起互联网的大旗,在数字化的时代,在人工智能的时代,我们江苏能够领跑。

作者:仇惠栋   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