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互联网大会2017 > 新闻报道
圆桌对话:互联网如何助推特色小镇产业发展
2017-09-27 16:43: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9月26日电(虞启忠)9月26日下午,在新华网主办的“2017互联网+江苏特色小镇建设高峰论坛”上,中国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康建平,徐州电商小镇、睢宁县沙集镇镇长叶朋,无锡鸿山物联网小镇、吴博园副总经理唐冬冬,常州石墨烯小镇筹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晓东,江苏南大特色小镇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海军,围绕“互联网助推特色小镇产业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圆桌对话。

  江苏省级特色小镇明确提出“3平方公里规划范围,1平方公里建设面积”的规定,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对特色小镇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对此,无锡鸿山物联网小镇、吴博园副总经理唐冬冬分享了他们的经验,鸿山物联网小镇一共有四个层面,即一个传感器,一个传输层,一个平台层,还有一个应用层,平台层和应用层处于核心区。“核心区是1平方公里建设面积,规划非常重要”,唐冬冬介绍,他们邀请了浙江南方设计院,对整个小镇做了整体规划,把“三生融合”、“四位一体”的概念全部体现在小镇规划设计中。

  特色小镇“特在产业”,产业是灵魂,没有产业作为基础,就失去了意义。各个小镇由于所处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问题也不一样,如何科学合理地对产业现状进行分析并提出有针对性的产业发展思路?江苏南大特色小镇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海军的观点是,特色小镇应该是“先策划后规划”,因为策划里面包含了运营和融资等一系列的东西,要设计好。而运营企业,文化积淀是特色小镇发展最需要、最有核心竞争力的,但文化也是最难营造的。他认为,打造特色小镇要依靠自身独特的资源,有独特性资源或者唯一性资源,资源就是产业的核心。常州石墨烯小镇筹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晓东对“资源说”表示赞同,在3平方公里范围内建设特色小镇的目的是什么?这是他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们定位在服务石墨烯产业上,”王晓东说,现在石墨烯小镇树立的就是产业聚人,小镇留人,产城融合,打造成一个闭环发展模式。

  对话中最为受关注的还是融资问题。资金是特色小镇发展的一大难题,如何解决小镇“投融资难”的困境?手握资金后,如何创新建设、管理、运营机制,引导市场力量参与到小镇的规划建设中来,切实激发小镇的活力和生命力? 徐州电商小镇、睢宁县沙集镇镇长叶朋说,发展特色小镇应该由“找政府要钱”向市场要钱转变。进入发改委特色小镇名单的,因为具有前瞻性,未来产业发展空间巨大,很多的资本方、资金方、投资方都愿意找你们来合作。这样的情况下,选择什么样的投资方作为合作方比较合适?双方应该求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平衡。还有一种做法就是政府成立一个小镇专项的开发基金,同时引入一些专业的基金管理团队,进行基础建设,后期小镇整体的运营全部外包给专门公司。而对于上市,对话嘉宾们则认为,上市的方式也很好,但要上主板的话非常难,没有三到五年的培育期非常难。

  活动现场,有观众就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互联网和新技术如何具体应用向对话嘉宾提问。中国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康建平以宿迁农民“放下锄头拿起鼠标”,跨上了电商发展新途径的实际案例进行了解答。

作者:虞启忠   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