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互联网大会>江苏省互联网大会2017 > 独角兽对话
周治翰:物联网金融是互联网金融的高阶模式
2017-09-18 10: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9月11日讯(记者 卫鑫)9月11日,在无锡举行的2017世界物联网金融峰会“物联网安全与金融创新”圆桌论坛上,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发言。他认为,物联网金融进一步深化了服务实体、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这一理念。

周治翰(右一)在“物联网安全与金融创新”圆桌论坛上发言

  金融的每一次创新都离不开最新技术的驱动

  “尤瓦尔?赫拉利的畅销书《未来简史》提出了人类未来面临的三大问题:生物本身就是算法,生命是不断处理数据的过程;意识与智能的分离;拥有大数据积累的外部环境将比我们自己更了解自己,这和物联网金融的发展特点极其相似。”周治翰说。

  作为下一波发展大趋势,物联网会对金融业产生什么影响?周治翰认为,纵观国内外金融发展史,金融的每一次创新都离不开最新技术的驱动和迭代。2017年被称为金融科技元年,物联网技术这一金融科技的爆发式增长,必将促进互联网金融向普惠金融纵深发展。

  物联网金融的核心在“智能”

  “今年的世界物联网博览会规模更大,这表明物联网已经不再是一个概念,正确确实实地向我们走来,是一个客观存在。”周治翰说。

  进入物联网时代,大数据可以自动感知、识别、传输。随着数据的维度变广,数据的质量也随之提高。周治翰认为,“物联网金融将是互联网金融的高阶模式”,从人、物、网的客观三维感知数据出发,有助于实现完全客观的信用体系,并且,物联网时代的大数据还将覆盖更多领域,刻画出更精细的行为轨迹,这都将促使互联网金融向更加智能的物联网金融方向发展。

  “上个月,江苏银行刚和无锡的感知集团宣布开展物联网金融创新合作。”周治翰表示,作为开鑫金服的资金存管银行,江苏银行这一举动将有助于打造物联网金融新模式。

  物联网金融助力服务实体经济

  物联网动产融资,可以说是物联网金融的实践之一。周治翰举例介绍了开鑫金服如何利用物联网技术,发展应收帐款融资业务的模式实践。

  一般来说,企业的动产难以抵质押获得融资,作为开鑫金服的合作企业,一家食品公司销售一批牛奶给下游分销商,由于分销商无法立即全额付款给食品公司,向我们提出融资需求。后期,只要通过物联网传感设备对这批牛奶进行追踪、监控和管理,就能准确清晰地获取库存及销售数据,确保项目及时还款。

  试想一下这样的场景,作为分销商的一家超市,每卖出一箱牛奶,扫描牛奶箱上的条形码,库存数量减少一箱,销售数据增加一箱,销售收入立即得到计算更新。分销商、食品公司和融资服务机构都可以实时接收这一数据变化,通过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了对这批牛奶的智能监管。

  以物联网技术为依托,赋予动产以不动产的属性,物联网动产融资成为可能。

编辑:王迅